福建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50多天没雨今年降水同比少一半 济南南部山区也连连喊渴

发布时间:2016-04-08 14:47:52

生活日报4月6日讯从2月13日至4月6日,济南已经有53天没有降水了!今年以来,累计降水量全市平均29 . 7毫米,比常年同期的32 . 3毫米偏少8%,比去年同期的60 . 3毫米偏少50 . 7%。旱情之下,趵突泉和黑虎泉在停喷路上越走越远,南部山区不少地区也深受影响。近日,记者探访南部山区发现,相对于市区,这里的旱情更令人担忧。

彩石镇康井孟村再不下雨可能颗粒无收

康井孟村包括三个自然村,康泉、孟家和井子峪,下了305路公交车,沿山路走半个小时就到了。4月6日,记者来到井子峪村,正好遇上在路边采摘椿芽的村民老张。“冬天太冷,现在又太旱,这香椿长得不好,没正形。”老张说,“你看,这几棵树都旱死了。”

井子峪有三口老井,没人知道是啥年月开凿的,现在仍是全村人的水源。井水是山里的渗水,雨多的时候出水多,雨少的时候出水少。由于持续缺雨,三口井的水面都下降了不少。“也就刚够人吃的,浇地什么的就不要想了。”老张说。

这里的庄稼以谷子和玉米为主。农历三月已近,田野本该一片生机,错落在山坡上的块块农田却有些沉寂。“再过半个月就要种谷子,再不下雨就啥都种不成了。去年种了几亩玉米,结果也长不成个。”老张忧心忡忡地说。

柳埠泥淤泉村

七十二名泉又停了一个济南七十二名泉之一的泥淤

泉,如何得名有好多说法。据柳埠镇泥淤泉村村民介绍,这以前是个泥洼子,冒出水来就叫它泥淤泉。老人们说,泥淤泉很少停喷。今年,泥淤泉已停喷一个多月。

横穿村落的闫家河也已干枯,干裂的河床垃圾遍布。它是锦阳川的支流,河水最终汇到卧虎山水库。闫家河流经的一处塘坝,目前接近干涸,一艘小船兀自卧在干裂的塘底。

3月28日,闫家河畔杜家村,村民乔祥军在给地里的树浇水。村里种庄稼不多,地里大部分是果树等经济树种,虽收益周期较长,但贵在省事,也不用老浇水。乔祥军每天从河边走过,河床上一处水洼常年蓄水不干,他推测下面可能有个泉眼。然而,2015年6月市区泉群水位下降、趵突泉临近停喷时,这处水洼竟然干了!

“现在这个水洼又快干了,我看趵突泉情况也好不了哪里去。”乔祥军说。

  • 上一篇:疯长!济南7年开了170多家月子中心 哪些产妇会选月子中心?
  • 下一篇:女子弯弯住和颐酒店竟遭陌生男尾随拖拽 酒店有卖淫案底 双方达成一致是谣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