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青海新闻

民和“医联体”再升级

发布时间:2016-04-09 07:37:45

青海新闻网讯 日前,民和县人民医院与峡门中心卫生院实现了PACS医学影像存储和传输系统联网,搭建了首个“医联体”内影像诊断平台,成功阅片102张,发送报告57份,为实现医联体内影像信息共享进行了有益探索。

医联体是指将同一个区域内的医疗资源整合在一起,从而解决百姓看病难的问题。民和县医联体运行以来,在落实分级诊疗、双向转诊制度等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县、乡两级医疗机构建立了稳固的合作关系,使基层医疗机构的技术能力和管理水平在短期内得到快速提升,促进了分级诊疗、双向转诊制度的落实,有效缓解了群众“看病难、看病远”的问题。各医联体根据成员单位实际需要,由县级医院选派临床经验丰富的医生作为带教医生,采取不固定坐诊、巡诊、查房、讲座、培训等方式,到基层医联体成员单位开展业务和带教。医联体内开设化验检查直通车,将成员单位采集的标本优先送化验室检查,成员单位的患者优先安排接受CT、MRI等相关检查。

另外,民和县中医院在医联体内积极开展中医特色科室建设和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工作,通过“双向转诊”绿色通道,对医联体内上转患者优先进行中医适宜技术治疗。指导马场垣卫生院增设了4项业务,对病区进行了科学、规范改造,配备了中医康复设备。截至目前,两家县级医院下派人员64人次、诊疗患者593人次、疑难病讨论60人次、查房34次、专题讲座9次、开展新业务3项、接受进修人员15人次、送检血样标本101份,接纳上转患者785人次,同期相比减少122人次,下降13.5%,下转患者154人次,同期相比增加116人次,上升305%。

  • 上一篇:互助5A级景区有望今年验收
  • 下一篇:青海省春季车展揽金8000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