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第十届投洽会5展区3天吸引超10万人次 创历届参观最高纪录

发布时间:2016-04-12 12:02:14

河南商报记者邓飞

第十届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落下帷幕,2897亿元人民币将涌入河南,它们将在农业产业化、传统制造业转型、现代服务业升级方面发挥作用。

这是一届什么样的投洽会,竟有如此魅力?

【一个数字】

今年投洽会共签约项目392个

由河南省政府、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共同主办的第十届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4月10日落下帷幕,圆满收官。

4月11日上午,河南商报记者从此届投洽会的成果发布会上了解到,在今年的投洽会主会场,设立了签约中心,共签约项目392个,总投资额达到2897亿元。其中,先进制造业项目213个,投资额1387亿元;高成长服务业项目152个,投资额1318亿元;现代农业项目27个,投资额192亿元。

与此同时,河南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也自行组织了签约活动。此类签约项目共有89个,签约总额375亿元;在河南省城乡基础设施及住房建设项目对接签约活动上签约的项目有132个,总投资额1294亿元;在第二届河南国际友好城市经贸合作洽谈会上签约的项目有38个,总投资额为168亿元。

据此届投洽会组委会办公室主任、省商务厅厅长焦锦淼介绍,以上是真正在现场签合同的项目,其实,投洽会举行之前,还有一批签过合同的项目,还有一些在会议期间达成共识的协议性质的项目。

【一大亮点】

一大拨项目都是新兴产业

河南商报记者注意到这样一组数字,在签约中心现场签约项目中,投资额50亿元以上的项目8个,20亿元以上的项目17个,不仅投资金额特别大,项目规模大,而且带动能力强,能够起到战略支撑作用。

中国华赢集团在周口投资的巴铁科技项目,投资额达100亿元;昊华骏化集团在濮阳投资的化工基地工业综合管廊及水废综合处理工程项目,投资额90亿元;协鑫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在濮阳投资的鹤浚快速通道都市观光农业带项目,投资额70亿元。

不仅如此,一大拨新兴产业领域的项目,也在会议期间浮出水面。

这包括,浙商银行现场签约,设立郑州分行,至此,12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全部落户郑州。

以大数据智慧产业园、中国服务外包交易网洛阳平台交付基地项目为代表的大数据项目,以中欧大宗商品交易中心、中国长葛空港电子商务物流园为代表的电商项目,以郑州市二七区大健康产业新城为代表的大健康产业项目,以及协鑫集团卫辉光伏产业园项目等新兴产业、新型业态项目也增多了,成为投资新热点。

焦锦淼说,签约项目涉及三大产业领域,在农业产业化、传统制造业转型、现代服务业升级等方面都有新的突破,整体上体现了建设先进制造业大省、高成长服务业大省和现代农业大省的要求。

【一种规模】

2万多名客商创历届规模之最

投洽会都来了哪些企业大腕儿?

看看下面这份不完全名单:摩根大通执行董事李剑波、凯雷投资集团董事副总裁孙季苑、雀巢大中华区副总裁董玉国、美国花旗银行总部财务运营高级副总裁尚楠,以及西门子、微软、惠普、丸红、住友、麦德龙等跨国公司高管。

内地企业大腕儿有:中国中铁总裁张宗言、中国海外控股集团董事长张士明、中国房地产集团董事长孟晓苏、中国冶金科工集团总经理张兆祥、中国机械工业集团副总经理刘敬桢、华南城集团董事长郑松兴、汇源集团董事长朱新礼、奇酷360集团总裁祝芳浩、五粮液董事长刘中国,还有联想控股、绿地集团、京东集团等的122位国内知名企业高管。

据发布会通报,全国超半数省、自治区、直辖市组团参会,本届投洽会共吸引了429个团组、2.21万名境内外客商参加,规模超过预期。

其中来自86个国家和地区的境外客商3708名,境内客商18395名,境内外500强和知名企业高管79名。河南省各省辖市、直管县(市)政府和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管委会组团参会,大会总规模超过3万人。

规模之大,超过了历届投洽会。

【一次创新】

10万人次进馆

交易额达5.3亿元

上个周末,郑州最好玩、最好看的地方不是郊外,而是会展中心里面的展品。

那里,近500家代表企业参展,既有雀巢、谷歌、苏伊士等国际知名企业,也有阿里巴巴、腾讯、富士康、双汇、众品、文新茶叶等国内知名企业,还有道口烧鸡、杜康、马豫兴、正道油业等老字号企业。

3D打印、电动汽车、巴铁公司新型交通工具、无人机等,吸引了大批观众参观。

展出3天时间,5个展区吸引了超过10万人次参观、采购,累计交易额5.3亿元,创下历届投洽会参观最高纪录,成为深受公众欢迎的一届盛会。

务实之风

来了就是投资洽谈不玩虚的

在昨日举行的发布会上,焦锦淼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本届投洽会一开始就倡导节俭之风、务实之风,不搞与会议主题无关的活动,各项活动尽可能简化流程。

“既然来了,就玩真的,不玩虚的。来,不是为了观光旅游,不能‘来了都是哥’。”焦锦淼半开玩笑说,客商邀请以“商”为主,以高层次客商为主,以有项目合作意向的客商为主,“来的即便不是企业老总,也要是能说上话的,有决策权的领导。”

不仅如此,对签约项目也是严格把关,杜绝重复签约、虚假签约,不符合我省产业发展方向的项目不签约。焦锦淼说,签约的项目还要一一建立台账,实时追踪,河南各县市要对重大签约项目进行公布,“谁组织签约、谁负责落实。”

  • 上一篇:李克强:要阶段性降低“五险一金”
  • 下一篇:父亲撞人逃逸儿子忙“善后”洛阳父子俩被刑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