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台湾新闻

国台办介绍“大陆从肯尼亚带回台湾电信诈骗嫌犯”案情

发布时间:2016-04-13 19:31:08

中新社北京4月13日电 (记者 杨喆 石龙洪)国务院台办发言人安峰山13日介绍“大陆从肯尼亚带回台湾电信诈骗嫌犯”案情并表示,大陆司法部门将严格依法对台湾犯罪嫌疑人开展侦查调查工作,相关犯罪嫌疑人的合法权益会依法得到保障。

国台办当日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近期包括台湾居民在内的一批犯罪嫌疑人因涉嫌电信诈骗被大陆公安部门带回一事备受关切,安峰山就相关情况作了介绍。

安峰山说,据向有关部门了解,2014年11月29日,肯尼亚警方在当地一民居内发现大量涉嫌用于电信诈骗犯罪的电子通讯设备,抓获48名大陆犯罪嫌疑人、28名台湾犯罪嫌疑人。该团伙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设立窝点,冒充大陆公检法机关实施诈骗,被骗群众100余人,涉案金额600多万元人民币。

2016年4月8日,肯尼亚警方又抓获涉嫌向大陆拨打电话冒充公检法机关实施诈骗的19名大陆犯罪嫌疑人、22名台湾犯罪嫌疑人。

肯尼亚执法部门经审查,决定将上述人员中的77名大陆和台湾犯罪嫌疑人遣返大陆。第一批10名犯罪嫌疑人已于4月9日被带回,第二批67名犯罪嫌疑人于4月13日上午被带回。两批嫌犯中台湾犯罪嫌疑人共计45名。

安峰山指出,这些不法分子在境外从事犯罪行为,受害人为大陆居民,大陆当然有司法管辖权,况且有关国家是中国的建交国。为彻底查明全部案件事实,本着有利于侦查的原则,大陆司法部门将严格依法对台湾犯罪嫌疑人开展侦查调查工作,相关犯罪嫌疑人的合法权益会依法得到保障。

他介绍,两岸有关方面已就此案进行了多轮沟通。4月12日下午,国台办主任张志军应约同台湾方面陆委会主委夏立言通了两岸热线通话。另外,大陆有关方面已将有关情况通过《海峡两岸共同打击犯罪及司法互助协议》框架管道向台湾方面作了初步通报。13日上午第二批犯罪嫌疑人被带回,大陆有关方面也及时向台方作了通报。本案今后的进展情况也将及时向台方通报。同时,将邀请台湾警政司法部门来大陆研商共同打击跨国跨两岸电信诈骗犯罪,以进一步密切合作,切实保护两岸民众福祉。

“本案中到底哪一方是受害者,哪一方是加害者应该十分清楚。”安峰山还表示,此案将严格按照国家法律法规的有关规定办理。“这是对人民负责的态度,也有利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两岸民众安居乐业。”

对于有媒体提到的家属探视问题,安峰山表示,大陆方面会按照有关规程办理。(完)

  • 上一篇: 台媒:骂声中诞生的台湾“内阁”凸显病态
  • 下一篇: 倪永杰:肯尼亚向大陆遣返台湾电信诈骗嫌犯合法合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