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鲁股上市公司年报是面“照妖镜” 股价很妖 真相是配合高管减持

发布时间:2016-04-14 14:26:14

去年整体经济增速放缓,让我们曾引以为豪的机械、化工行业的上市公司业绩大幅下滑,与之形成对比的是,拥有新动能的创新企业依旧生机勃勃,年报出现了像山东如意这样净利润增速超10倍的企业,整个鲁股的业绩分化非常明显。

其中,高管减持、妖股频现、散户被套,这些看似调味品的食材不再甘当佐餐,穿插在鲁股整年的股价波动中。

本报记者 姜宁

谁在发展?

有企业利润降幅超5000%

2014年度净利润还能达到50亿,一年后就降至1 3 . 9 亿,降幅超过70%。潍柴动力这个曾经的山东制造业巨头企业,在新的一年里究竟是要奋起救赎,还是继续沉沦,让人感慨颇多。

其实在全省上市公司中,机械制造、化工材料、汽车、农林牧渔占了一半左右。而作为曾经的优势集群产业,去年19家机械制造类上市公司净利润下降72%,汽车类下降10%,至于往日的赚钱大户益生股份、民和股份,前年还有几千万的净利润,到了2015年双双亏损3亿元以上,两家公司顺利将整个山东农林牧渔板块净利润从2014年的7 . 4亿元变成了-0 . 95亿元。

此外,华东数控、山东墨龙在去年净利润降幅甚至超过1000%,令人咋舌。如华东数控巨亏2 . 11亿元,净利润降幅达到惊人的5536 . 05%。究其原因虽然大多是“经济大环境下滑”或者是“整体产业持续低迷”,但也从一定程度上暴露了这些往日的优势制造业亟需产业更新。

在这一问题上,山东已有不少公司开始着手尝试。在公开披露的年报中显示,位于招远的双塔食品已经开始通过产业链延伸,用废渣培育金针菇,最后发现这种菌类产品的增加值竟然高于主营产业。

虽然传统行业优势不再,但也有部分企业实现了逆势新生。例如输配电气板块,6家上市鲁企共创造了9 . 46亿元净利润,相比前一年增幅达89%。青岛金王等一些传统制造企业也通过各种转型来实现新生。

谁在落袋?

高管高位减持,动辄套现近10亿

2015年上半年的“快牛”,不少上市公司股东赶在股灾前减持套现,赚了个盆满钵满。高峰时期,遭减持的鲁股达40家之多,股东套现逾140亿元。

从年报中可以看出,这些减持行为多存在于去年上半年。其中,仅歌尔声学董事长姜滨于去年6月23日一次就减持2957 . 95万股,套现金额达9 . 85亿元。此外,尤洛卡、益生股份等不少上市公司高管也连续上减持排行榜,有些还因违规减持遭到了证监会的处罚。

实际上,对绝大多数上市公司而言,高管增减持的步伐颇为一致。以鲁股华纺股份为例,2015年,华纺股份10名高管累计14次大宗交易均为减持公司股票,无一增持,减持时间点也颇为一致,密集分布于3月24日至27日间。

据统计,整个2015年,鲁企上市公司中有最少30家出现过高管减持的公告,对于减持,多数股东将原因归结于自身或公司需要。如歌尔声学的公告称,大股东姜滨的减持是为了公司员工持股计划的推进。天业股份遭股东减持466 . 5万股,套现约1 . 43亿元,原因竟是“基于偿还债务的目的”。还有不少减持行为则存在信披不完整的情况,已经大大侵害了中小股东的权益。

上市公司大股东减持力度很大,在分红方面却非常吝啬。在山东有不少此类“高老头”存在,例如东方电子、齐星铁塔等,最近五年来分红次数都较少,歌尔声学也继续每10股仅派发现金红利1元(含税)。不过,也有一些净利润出现下滑的上市公 司,却“逆市”强推高送转。比如赛轮金宇,2015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 . 93亿元,同比大幅下滑42 . 04%,却宣布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 . 00元(含税),同时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2股。

谁在成“妖”?

无惧股灾,有鲁股逆市涨近四倍

益生股份终于也上榜了,因为历次鲁股评选过程中总少不了这个话题公司。这一次,是因为益生股份在2015年的表现确实太妖了。

去年1月5日开盘后,益生股份股价仅为11 . 76元,其间经历了一轮牛市、多次股灾,该股股价仍然坚挺地站到了50元左右,而且往往是大盘形势越不景气,这只股票就越是走强,虽然没有同时代的特力A、暴风科技那样大妖,但在山东地区,益生股份的股价走势有时确实让人瞠目结舌。

不过,虽然益生股份在2015年已属于妖股行列,但公司的经营情况不甚乐观,营业收入等各项指标都在不断下滑,公司净利润则从2300万直接跌到了亏损3 . 99亿。

还有鲁亿通,去年年初上市后,股价从13 . 5元每股一直飙升至73 . 11元的历史最高点,虽然经历了股灾的洗礼,但去年12月31日的收盘价仍然高达49元,近四倍的股价涨幅,让该股成为继益生股份之后的鲁股第二妖股。

通过盘点鲁股年报,记者发现,仙坛股份、齐星铁塔、汉缆股份等一众上市公司的股价增幅都算给力,不过,其中也反映出了一些小问题,例如公司效益越下滑,股价升得就越快。“不少是为了配合高管减持的一种手段,往往是今天股价涨停后,晚上公司就发了一个公告说大股东减持,对于一些不正常的无规律大涨,股民应该小心,不能追涨杀跌。”证券业人士说。

谁在被套?

鲁股大多跑赢大盘,部分股民或解套

在盘点鲁股2015年报的过程中,记者统计发现,虽然经历了多轮股灾,但是绝大多数股票都在年内创出一个最高点。例如兴民钢圈,这家在2013年爆出重大乌龙案继而被罚的烟台上市公司,在2015年初股价仅为6元每股,但是自去年7月份之后,突然被各路游资盯上,股价一跃飙升至20元左右,成为了小妖股。在2013年买兴民钢圈被套的股民也顺理成章解套,甚至赚钱。

放在去年一整年来看,大部分鲁股也跑赢了大盘。到了今年初,龙大肉食、登海种业、烟台冰轮这些公司虽然股价增幅较缓,但是随着股市行情逐步回暖,年初购买这些股票的散户也看到了解套的希望。

不少证券公司分析师告诉记者,一些股民一天到晚在营业大厅内蹲点看盘,每天恨不得交易好几次,这种浮躁的心理注定散户很难赚钱。一位分析师提醒,“很多机构其实一年拿几亿资金做一只股票,一做就是半年,而不少散户则是拿着几万块钱天天做好几只股票,来回交易,最后做成了‘反T’的情况非常普遍,所以不论被套得多深,都要有一种积极的心态,不要频繁买卖。”

相关阅读

去年鲁股首富仍是歌尔声学姜滨

2015年,A股市场坐上了“过山车”,投资者在大起大落中变得更加冷静、理性。即便在这样的背景下,从市值来看,山东百位富豪仍旧交出了3070 . 09亿元的成绩单,足见鲁股作为中国资本市场“老牌强队”的实力。

截至2015年年底,以上市鲁企各股东的持股数量,乘以2015年12月31日当天收盘时的股价,所得的市值排名,歌尔声学的潍坊姜滨家族以221 . 62亿元毫无悬念地登上了鲁股首富宝座,这一数字比第二和第三的万永兴、万连步财富总额还要多20多亿。(宗禾)

  • 上一篇:130家上市鲁企净利润下滑36% 传统制造业大幅下滑输配电气行业异军突起
  • 下一篇:山东女交警模仿“papi酱”成网红 揭公务微博微信发布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