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西藏新闻

西藏发布2016年度草原区牧草返青期预报

发布时间:2016-04-19 10:47:04

本网消息 昨日,记者从自治区气候中心获悉,根据对冬季(2015年12月份至2016年2月份)及入春以来的气候分析和4月份、5月份气候预测结果分析,该中心制作发布了我区主要草原区牧草返青期预报,预计我区牧草返青从4月自东向西陆续开始。

“从气象条件来看,藏西部草原区返青期气象条件较差,藏北草原区和藏东部草原区返青期气象条件较好。”自治区气候中心生态与农业气象室工作人员介绍说,预计藏北部草原区牧草返青期较常年会有所提前。

入春以来

气候条件有利藏北草原区返青

据 自治区气候中心生态与农业气象室工作人员介绍,气温和降水是影响牧草返青的两个主要因素。从冬季草原区(2015年12月份至2016年2月份)气候概况 看,冬季,我区平均气温在零下11.7℃至5.9℃之间,与常年相比,草原区整体偏高;降水方面,与常年同期相比,藏西部草原区和藏北部草原区大部偏少, 藏东部草原区偏多。

气候分析显示,入春以来(3月-4月上旬),全区气温偏高。藏北草原区大部降水偏多,藏西部草原区和藏东部草原区大部降水偏少。

该工作人员介绍,从前期气候分析来看,气象条件对藏北草原区牧草返青有利;对藏东部草原区牧草返青不利,“因藏西部草原返青时间尚早,所以目前气象条件对该区域牧草返青影响不大。”

除藏北草原外

其他地区牧草返青期变化不大

记者了解到,据自治区气候中心预测,4月份降水量那曲地区、昌都市正常,局地略多,其他地区正常略少;平均气温方面,阿里地区略高,其他地区正常略低。5月份降水量林芝市正常,其他地区略少;平均气温全区偏高。

该 工作人员介绍,根据前期气候条件分析与短期气候预测,藏西部草原区返青期气象条件较差。藏北草原区和藏东部草原区返青期气象条件较好;预计2016年我区 天然草原返青期为,藏东部草原区为4月中旬至5月上旬;藏北草原区东部为5月上旬至中旬,藏北草原区西部为5月下旬至6月中旬;藏西部草原区为6月上旬至 下旬。

“预计藏北部草原区牧草返青期较常年会有所提前,其他草原区变化不大。”该工作人员建议,牧草返青期应禁牧,减少人畜影响,确保牧草正常的休养生息。另外,我区草原区春季多大风天气,草地植被干枯严重,各地(市)有关部门需进一步加强草原防火工作以及草原防鼠害工作。

随后,记者还就牧草具体返青期采访了自治区草原监理站。该站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我区牧草返青监测工作已经展开,具体的日期正在统计。

  • 上一篇:“秀色才纳”景区下月起收费 150元/人
  • 下一篇:又来了 拉萨市民银行卡异地被刷3万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