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辽宁新闻

一颗心四种病 本溪五旬农妇成功换心

发布时间:2016-04-19 11:11:35

父母、姐姐都因心脏病去世,53岁的农妇蒋女士在心脏病发时心想:我还能不能活到明天?4月18日,记者从沈阳军区总医院获悉,蒋女士已经成功接受了心脏移植手术,成为该院第16例换心者。

病发:心脏患上四种病

蒋女士今年53岁,家住本溪农村。十年前的一天,蒋女士突然觉得胸闷,疼痛不止,她急忙来到附近医院做了心电图。医生说,蒋女士患上心梗了。

今年1月9日,她做家务时突然感到左侧胸部“火烧火燎的”,疼得她直不起腰,家人连忙拨打120把她送到当地医院。由于病情严重,此后她被转到沈阳军区总医院。在沈阳军区总医院,她被诊断为终末期心脏病。该院心血管外科主任王辉山表示,蒋女士的病情复杂,她患有严重的扩张型心肌病、瓣膜病、缺血性心肌病,此外,还有一颗心脏肿瘤。由于这些病变严重而复杂,蒋女士已经不能通过搭桥的方式保命。“可以说,她的生命随时有可能终止,唯一的希望只剩下心脏移植。

幸运:手术换来健康心脏

等待的日子十分煎熬。蒋女士说她最怕夜晚,怕睡着了再也醒不过来。幸运的是,两个多月后,医院获得消息,一颗适合蒋女士的心脏移植供体出现,一名与她年龄相仿的男性器官捐献者为她提供了可移植的心脏。五个多小时的紧张手术后,蒋女士拥有了一颗健康的心脏。

4月18日,记者了解到,蒋女士在术后已经行动自如。换心,乍一听很可怕,但王辉山表示,该院至此已经完成16例成功的心脏移植手术,成活率在90%以上。“这些‘换心’的患者中,有位小伙子如今已经结婚生了女儿,而术后存活时间最长的已经达到十余年。”

王辉山坦言,现在心脏移植手术技术已经很成熟,关键是患者能不能等到合适的供体,“目前,器官捐献越来越正规,捐献者也在显著增加,去年医院的器官捐献者就超过了10个。”

数字:沈城登记捐献者超4000人

沈阳登记遗体捐献者数量逐年增加,来自沈阳市红十字会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2月底,已登记遗体捐献者4000余人,成功捐献约400例,登记眼角膜捐献志愿者550人,实现捐献28例。辽宁全省在今年前三个月,已经完成10余例捐献。

  • 上一篇:沈阳:藏手机的鞋盒被扔了 急坏老两口
  • 下一篇:沈阳:小争吵摊上大事儿 气死邻居担责赔5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