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台湾新闻

让"宪兵"协助调查 民进党版转型正义遭批"法西斯"

发布时间:2016-04-20 17:04:04

让“宪兵”协助调查 民进党版转型正义遭批“法西斯”

国民党对民进党版“促进转型正义条例草案”提出复议,遭民进党以人数优势否决。(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民进党提出“促进转型正义条例草案”,要在“行政院”下设立独立机关“促转会”,草案中规定,“促转会”得派员至机关、团体、事业或个人处所为必要“调查”、“勘验”,且得通知“宪警”协助。前“监委”李复甸批评,这种组织违反“宪法分权”、侵害“人权”,是“希特勒”、“法西斯”。

据台湾《联合晚报》报道,国民党19日在“立法院院会”中针对“促进转型正义条例草案”,及民进党“立委”顾立雄所提,攸关限缩承平时期“宪兵”调查权的“调度司法警察条例修正草案”、“刑事诉讼法部分条文修正草案”提出复议,因人数不敌民进党,复议案均遭否决,三草案付委审查。

依据民进党提出的“促进转型正义条例草案”,以后“促转会”都可派员前往个人办公处所、营业所“调查、勘验”,若调查遭遇抵抗,可通知“宪警”作必要协助。

台湾前“监委”李复甸认为,草案中授予“促转会”的权力都是司法权,司法强制本应受到法院节制,这个权力若扩张到公职人员外的一般人,或是商业机构,完全违反“宪法”中分权理念,具体侵害“人权”。

李复甸说,“宪兵”搜索权应该被节制,但“促转条例”却授权“促转会”可通知“宪兵”协助搜索,显然是错用。李复甸批评道,上个月爆发的“宪搜案”才被批评“宪兵”搜索不合宜,但“促转会”竟然让“宪兵”做这个事,这是“希特勒”,是“法西斯”。(朱炼)

  • 上一篇: 柯建铭紧咬泄密案 民进党已开始"清算"马英九?
  • 下一篇: 台医生:柯文哲脏水泼向马英九 源于其自恋式创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