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湖南新闻

六旬老人捐红军马鞍:犹记当年民拥军 马鞍无语诉深情

发布时间:2016-04-20 18:19:09

4月18日刚上班,江华瑶族自治县文物管理所接到该县东田镇泥井村村秘书钟瑞学打来的电话,他决定把经该文物专家考证、确认为红军马鞍的文物,捐给县文物管理所永久保存。记者与该县文物管理所干部来到泥井村。

62岁的钟瑞学从老屋的木楼上拿下一个沉甸甸的塑料包,打开里面的布袋,从布袋里小心翼翼地取出一副马鞍,向我们讲起马鞍的故事。

1931年1月,红七军经过该县横山脚村时,地主毛子肖带领反动武装准备在村北老虎岩伏击。为此,红军果断改变行军路线。一天傍晚,钟瑞学的祖父钟朝美放牛回家,发现村头砖窑里躺着一名虚弱的红军战士,旁边还有一匹白色战马。红军战士向钟朝美宣传:“红军是老百姓的军队,是为穷人打天下的……”听到这,钟朝美把红军战士背回家,安排他和儿子钟胜平住在同一间房。为不透露风声,钟朝美不动声色地来到村郎中家请教。再按郎中讲述的药方上山采草药,熬好后一口口喂红军战士。

为给红军战士补身体,钟朝美不顾严寒,下河捉鱼给他做鱼汤。在钟朝美一家悉心照顾下,红军战士的身体得到恢复。后来,红军战士的战友把他接走了。临走,这名红军战士把马鞍赠送给钟朝美。此后,钟朝美把马鞍视为“传家宝”珍藏下来。记者看到,这副马鞍深黑色,长约60厘米,高约40厘米,由5块木料加上铁条固定而成,每侧各有3个铁环,还有套马嘴的铁马套。

  • 上一篇:岳望高速将于今年9月底通车 全长101公里
  • 下一篇:怀化市原副市长李自成受审 被控受贿470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