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海盐扎实推进国土资源管理改革

发布时间:2016-04-20 21:45:35

娱乐吧04月20日讯 近年来,海盐县从“生态国土、集约国土、民生国土”三个新常态入手,做到依法依规和改革创新有机结合,保护资源和节约集约双管齐下,推动全县国土资源管理由粗放利用向节约集约转变。去年该县共下拨基本农田保护补偿金1808.7万元,实施低效用地已开发801亩,累积建成高标准基本农田18.92万亩。成立行政审批科后10项行政审批事项的办结时限缩短50%以内,各类办件平均提速率达87.46%。

打造“生态国土”,开启换挡模式

海盐国土落实最严格的国土资源管理制度,严守生态红线。为加大耕地保护力度,今年先后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支持设施农业发展的通知》、《海盐县基本农田保护补偿实施办法》,起草了全省首个《海盐县设施农用地管理规范》地方标准并通过评审。在全市率先启动永久基本农田划定试点,将澉浦镇交通便利、养分含量丰富的地块,以及六里村城镇周边、清洁连片的富硒地块划入永久基本农田。目前,该县共有耕地面积39.78万亩,今年划定永久基本农田保护面积32.69万亩。

与此同时,海盐县积极试点表土剥离项目,提升耕地质量。该县在全省率先将地质调查成果运用于“表土剥离”工程,从而充分利用有限的土地资源,通过评估剥离表土质量和可利用等级提出利用建议,此举不仅在浙江省属首创,在全国也尚属首次。今年计划实施优质耕作层表土剥离项目9个,力争剥离土方8万方。启动实施了经济开发区(西塘桥街道)吉安电厂二期地块179亩耕地耕作层剥离再利用示范工程,该区块采集土壤样品23件,土壤垂向剖面2条,全面提升垦造耕地质量,为绿色农业发展打下扎实基础。

推行“集约国土”,再生发展空间

为了加强土地利用方式的转变,促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今年海盐县陆续出台《海盐县推进空间换地深化节约集约用地的实施意见》、《海盐县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实施方案》等政策文件,启动实施差别化供地方式、差别化地价政策、弹性出让年限、多方履约监管等工作。同时,还起草制定了《海盐县土地供应差别化管理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工业投资项目导向地价修正系数实施办法》(试行),新规实施后,该县工业用地平均容积率提高到1.1以上,亩产投资强度300万以上。

通过激发存量土地,海盐国土积极开拓集约新路。今年以来,把土地利用的重点放在存量挖潜,坚持推进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积极探索农村低效土地的再利用。目前已实施低效用地已开发地块5块,面积801亩。盘活存量建设用地2427亩,腾退低效建设用地任务1110亩。位于城北中心区域的海盐县新萌制衣有限公司地块,由原来的工业用地改造为综合商业中心,新增资产投资5500万元,整体容积率提升至3.0,容积率较现状提升了2.4,整体投资强度达到1500万元/亩,成为促进城北商业开发的典范。

构建“民生国土”,办好民生实事

在逐步规范和推进全县农民建房宅基地审批工作的基础上,海盐县今年加快打造村庄“有机更新”模式的村庄整治。在存量用地较大的“X”点和村庄保留点,推行以存量利用为主,配置少量新增建设用地,以增量撬动存量方式对原有村庄进行重新规划设计,实现既合理高效利用土地,又适当保留村庄特色。去年以来,已安排用于农民建房用地指标369亩,其中增减挂钩指标827亩,计划指标162.5亩。

该县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改革,努力打造审批事项最少、效率最高、成本最低、服务最好的审批服务新常态。试行“谁受理、谁办结、谁负责”的“三责合一”办件模式,创新“延伸服务”理念,真正实现了“一个窗口对外、一站式服务”。10项行政审批事项的办结时限缩短到法定时限的50%以内,各类办件平均提速率达87.46%。今年共办理土地登记10692件,同比增加10.14%,平均提速90.5%。今年创新土地使用证“1小时”即时办结服务,使个人土地证办理从原来的8至18个工作日压缩到1个小时内,做到群众“即到即办即走”。

标签: 国土资源 管理 改革

  • 上一篇:嘉兴打造高层次人才“加速器”
  • 下一篇:衢州市建设生态屏障再添一景与鸟为伴,观鸟成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