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台湾新闻

台“中研院”院长涉背信遭检方约谈

发布时间:2016-04-20 22:07:04

中新社台北4月20日电 台湾士林地方法院检察署侦办浩鼎案出现重大进展,20日约谈台“中央研究院”院长翁启惠、润泰集团总裁尹衍梁等11人。翁启惠被列为涉背信罪的他字案被告。

在台湾,当检方认定有犯罪嫌疑,但犯罪事实与犯罪行为人之一不明确,或二者均不明确时,列为他字案;如果犯罪事实与犯罪行为人都明确,列为侦字案。

台湾浩鼎生技股份有限公司日前因新药解盲(指将医病双方皆不知情的“双盲测试”予以开封,解开资料,进行数据分析)失利,一度重创股价。据媒体披露,台湾润泰集团董事长尹衍梁通过旗下的两家投资公司,在浩鼎挂牌前,以每股不到40元新台币的低价,转让3000张股票给翁启惠的女儿翁郁琇,后者因此获利10多亿元。翁启惠等人被质疑涉及内线交易和背信,引起台湾各界广泛关注。

综合中央社、联合新闻网、中广新闻网等台湾媒体报道,检方目前将翁启惠、浩鼎公司董事长张念慈、财务处经理张穗芬列为涉背信罪的他字案被告;20日另以证人身份约谈翁启惠妻子刘映理、“中研院”副研究员吴宗益等八人。

检方当天还指挥台北市调查处,同步搜索翁启惠位于台北市中山区及新北市汐止区住家、“中研院”院长办公室及基因体研究中心等七处地点,查扣“中研院”癌症专利技术转移资料等。

检方和台北市调查处将重点厘清翁郁琇等人是否在新药解盲失败的重大消息发布前就卖掉股票避损,以及交易人的买股资金来源及卖股资金流向等。

据悉,检调15日已搜索过浩鼎营运总部及位在南港软体园区的实验室、协助浩鼎解盲的晋加公司,以及张念慈等人住处,并在讯后将张念慈转为侦字案被告,检察官谕令其100万元交保。(完)

  • 上一篇: 洪秀柱痛批台湾部分政治人物民粹操作肯尼亚诈欺案
  • 下一篇: 海协会副会长:中央对台政策方针明确 坚持“九二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