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广东新闻

惠州探索城市法治化建设新模式:律师进驻城管执法

发布时间:2016-04-21 00:19:39

惠州探索城市法治化建设新模式:律师进驻城管执法



图为广东卓凡律师事务所挂牌“全国优秀律师事务所”

中新网惠州4月20日电(记者 康孝娟)“律师进驻城管一线执法,运用法治思维有望破解城管执法难题。”广东卓凡律师事务所主任杨择郡20日在此间向记者介绍了其在探索城市法治化建设的又一举措。

杨择郡介绍,城市一些区域由于人口密集、结构复杂、流动性大,往往存在乱扔垃圾、乱摆卖、违建乱搭等城市管理“老大难”问题,而在城管执法中出现不少违法违规者不配合执法,甚至暴力抗法。而城管执法人员也偶有不文明、不规范执法行为。

杨择郡告诉记者,三年前该律师事务所投入乡村基层治理,探索并实践了村居委“法制副主任”制度,成效显著,该所53名律师和助理担任了110 个村居法制副主任。今天,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城市治理矛盾激化,城市法治化成为新时期主要迫切课题。而律师驻队城管是城市法治化建设新的探索,既可以有效缓解当前城管执法工作中存在的行政处罚决定执行难、执行率偏低等问题,改变城管执法的被动局面,又可以推进依法行政,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

据悉,驻队律师不同于一般的法律服务,其直接进驻执法队,并以第三方身份参与协同一线执法办案,可以起到释疑解惑的作用,现场为民众解释法律规定和政策。执法人员通过律师现场辅导,也可依照程序严格执法,减少行政执法风险。而且可通过约谈的方式,减少正面冲突,化解执法矛盾。

值得一提的是,驻队律师还具有出函催告的职责。城管执法文书发出后,如遇当事人不配合调查、不接受处理或拒不履行处罚决定的,驻队律师将向当事人出具《律师函》,督促当事人接收调查处理、按期履行法律义务。

据了解,广东卓凡律师事务所组建的城管法律服务团队4月份已正式委派了3名执业律师进驻惠州江北、河南岸和桥西城管执法队。惠州市城管相关负责人介绍,试点成功后,惠州市城管局将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向该市推广,逐步纳入制度化建设体系。(完)

  • 上一篇:羊城晚报:广东将组建公共危机社工服务队
  • 下一篇:武警广东总队阳江支队从严从难锤炼反恐应急精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