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热线
主页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沙美分歧加深关系渐远 “对美国的依赖还能走多远?”

发布时间:2016-04-22 06:40:06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沙特《生活报》21日报道说,沙特—摩洛哥峰会在奥巴马到访的同一天召开,沙特国王萨勒曼亲自前往主持开幕式。沙特如此安排,似乎在向美国传递这样一个信息:在美国日渐减少对海湾支持的情况下,海湾国家正在独立寻求合作途径,以根据自身利益安排安全防卫布局。

福克斯新闻网称,海湾国家领导人必定会对奥巴马的访问大失所望。在奥巴马的意识里,这是一场胜利大游行,他并没打算在对抗IS和促进叙利亚及伊拉克稳定问题上做点实质性的工作,而是计划将伊朗核协议作为任期内的最后一大成就。而这些国家也清楚地知道这只“跛脚鸭”的状态,选择寄希望于下任美国总统采取更强势和理智的外交政策。但这次访问的问题在于,它将美国的弱点和美国及盟友间的分歧赤裸裸地摆在敌人面前,敌方可以利用这一弱点加重对全球安全的威胁。

沙特王子、前沙特情报局长费萨尔对CNN说,奥巴马的行为和声明使沙特阿拉伯意识到,“美国已经变了,”他说:“我们对美国的依赖还能走多远?我们对美国领导的坚定信念还能持续吗?还有什么共同利益能让我们走到一起吗?这些都是我们必须调整的事情。”费萨尔还表示,他不认为下一任美国总统就可以将两国关系扳回到“过去的日子”。

“美国与沙特关系乌云密布”,俄罗斯《独立报》20日称,奥巴马走下飞机时发现,这位海湾盟友不再像从前那样欢迎他。而沙特也明白,已无法期待从美那里得到支持中东地区稳定的保证,美国只会保护自身利益。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东问题专家田文林21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美国目前对中东的控制力是冷战结束以来比较弱的时期。沙美关系渐行渐远,共同利益越来越少是一个结构性问题。现在美国战略东移,更多想要对付中国,而在中东的反恐行动中,沙特在很多事情上没有跟美国站在一起,同时美对伊朗的态度让沙特感觉“被抛弃”。

“算一算奥巴马的中东账”,埃及《金字塔报》21日发表署名评论称:“尽管当前的中东形势以及中东面临的诸多问题并非完全是白宫的责任,但如今美国政策前后矛盾、信誉日益下降,其责任毫无疑问要算在奥巴马及其幕僚的头上。确实,他结束了中东战争,却也见证了中东乃至世界陷入另一个泥潭——恐怖主义。这不能更糟了。”

【环球时报驻埃及特派记者 韩晓明 环球时报记者 苏静 冯国川 柳玉鹏】

阅读更多详细内容请参见今日出版的环球时报。

  • 上一篇:一个想平分秋色,一个要一枝独秀 美国和沙特利益背道而驰
  • 下一篇:奥巴马沙特告别之旅凸显互不信任 双边关系渐行渐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