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90后”大学生瞒着家人捐髓:救人要紧

发布时间:2016-04-09 13:21:49

“今年我23岁,即将从首钢工学院机电工程系毕业。原本就想在家乡找份专业对口的工作,没想到淮北企业对我伸出了‘橄榄枝’。 ”濉溪县百善镇李虎4月7日为工作的事刚从北京回到淮北,就得知自己被评上3月份“中国好人”,既意外又高兴。

去年春天,李虎接到中华骨髓库的工作人员电话,告知他的HLA(人类白细胞抗原)与一名12岁白血病患者配型成功。非亲缘基因配型的相合概率,在三万分之一到百万分之一之间。李虎当即表示,非常愿意捐献造血干细胞,去挽救这位白血病患者的生命。

李虎住进北京空军总医院,连续五天注射动员剂,为后续提取和移植做准备。 “身体反应较强烈,长时间腰痛、持续头痛、全身乏力,但是一想到可以救活一个小女孩,也就没有觉得那么难受了。 ”

五天后,李虎躺在空军总医院住院部骨髓移植手术室,血细胞分离机通过他左臂的采集管把血液抽出来,并把造血干细胞提取出来后,再把血液从右臂输回。四个小时的手术时间,这条生命管道的血液周转量达到12000ml,相当于自身血液总量的2.5倍。

李虎捐献造血干细胞的事,没告诉自己的父母。 “说了,他们会担心我的身体,救人要紧。很多人对捐献骨髓还存在误解,甚至有的人连献血都不愿意,其实捐献骨髓对人的身体没有伤害。 ”李虎的献血常识很丰富。他刚满18岁时,就踏上无偿献血之路。当时,李虎上高二,同学回家路上遇到车祸,生命垂危急需B型血。李虎带头到医院献血,在他的带动下,很多同学都伸出胳膊献爱心,他们的鲜血成功挽救了同学的生命。从那以后,他深刻地体会到血液对需要的病人意味着什么。 2012年9月,李虎刚上大一,他便报名成为一名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只有更多的人加入到拯救白血病患者的行列中,才能为那些危难中的生命带去更大希望。 ”李虎说。

  • 上一篇:醉驾超标电动车 庐江一男子被判拘役
  • 下一篇:合肥庐阳区公益性公墓启动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