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山西新闻

一脚刹车他救下 70多名乘客多名乘客

发布时间:2016-04-12 11:12:37

智杰在南京公交车上救人时就是穿的这件外套。

晋苏两地网友盛赞定襄好小伙
今年3月下旬,一则“定襄小伙智杰在南京救了70多名乘客”的微信在网友中流传,不少网友纷纷点赞,称赞山西人是好样的。
本报记者循迹搜集关于此事的报道后发现,网上关于此事众说纷纭,大致有三个版本:第一版本称,3月13日江苏省南京市709路公交车上,公交司机在昏迷前进行了紧急制动;第二版本称,有乘客表示是自己踩下了刹车;还有一版本称,是来自山西的一位小伙,紧急采取措施,救了乘客。
一波三折的“剧情”,到底是谁救的乘客?荣誉称号该给谁?经过南京人民广播电台智勇在线栏目(以下简称智勇在线)确认,救人的,正是山西省忻州市定襄县的小伙智杰。
清明节过后,智杰再次前往南京,获得了当地公交公司的视频证据,乘客的证言,以及智勇在线的调查结果,这件轰动晋苏两地的事,终于尘埃落定。
对事情的进展,本报一直予以关注,并派员前往智杰的老家定襄县,与他面对面了解情况,听他讲述近一个月来波折不断的经历。

公交车惊魂

智杰今年37岁,家住定襄县晋昌镇南西力村。他身高有一米八五,皮肤黝黑,人憨厚本分。他本想着,做好事,何必留名,默默过去就算了。可是网络上对事实的描述说法不一,这让他无法平静。
面对记者,他说,事情还得从3月14日,来自南京媒体的一条消息《公交司机突发心梗昏迷前踩下刹车》说起。
消息称,3月13日下午2时30分左右,南京市江宁公交公司的709路公交车由铜山车站开往市区的安德门。行驶至八家村站至小里站路段时,公交车突然一个刹车,停在路中间,车上70多位乘客猝不及防,因为惯性,纷纷向前倾斜。乘务员李有凤以为是司机师傅紧急避让其他车辆,或是发生了碰擦而进行刹车。但是稍等一会儿,车还停在原地。这时,车头处有乘客喊,“驾驶员晕倒了”。她拨开人群挤到驾驶位旁,发现司机居巧林趴在方向盘上,脚还踩在刹车上,手刹也拉起来了。
李有凤赶紧拨打了120进行求助,在等待救护车到来时,她与热心乘客一起将居巧林抬下车,平放在地上。“一位好心的女乘客拿出速效救心药,说居师傅可能是突发心脑血管疾病。”两人掰开居巧林的嘴,喂了三次药才喂下去,之后居巧林闷哼了一声。李有凤稍感放心。
随后,救护车赶到,居巧林被送往医院救治。下午4时左右,居巧林经过抢救短暂苏醒,后被转往重症监护室,所幸已经脱离危险。李有凤说,居巧林醒来的第一句话就是问:“车上乘客怎么样?有没有人受伤?”
居巧林是因急性心肌梗死而发病,患这种病会突然晕厥失去意识。发车时没有感觉,后来他觉得头昏,身体使不上力气,快到小里站时便晕倒了。当地媒体称,是他在失去意识的最后一秒,用尽力气踩下刹车,并拉起手刹。短短十几秒,他保护了一车乘客。

正当人们在赞扬居巧林生命垂危之际救人的壮举时,事情发生了反转。有人表示,媒体的报道并不是实情。谁是真英雄?

事发后,有人给@智勇在线的微博留言表示:我们的驾驶员看到报纸和微博报道的江宁公交司机突发心梗救人一事,完全是歪曲事实嘛,心寒呀。公交公司报道出来的,说是驾驶员最后一秒刹车的。醒来还问乘客的安危,完全是瞎说。而且驾驶员还是我们的小伙子和几个乘客抬出车外进行急救的。还称:是他的驾驶员当时刹停车辆,救了一车乘客,司机当时昏迷后,脚还在油门上。
看到网友的留言,智勇在线的主持人智勇,本着新闻真实性原则,进行了追踪报道。在3月15日的节目中,那位网友口中的驾驶员给智勇在线打进了电话。原来,这位听众姓刘,在南京一家公司开车,给智勇留言的是他的老板。刘先生称,事情发生那天,他就在公交车上,有报道说,公交司机踩了刹车,并有人给他喂了速效救心丸,这两点完全不符合事实。
刘先生表示,事发时,车速在50公里/小时以上,他看到司机先趴在方向盘上,后来头倒在驾驶窗边,口里淌出黄水。由于他有开依维柯的经验,情急之下,他去踩了刹车,并挂了空挡。“司机的右脚还在油门上,我很轻松就踩到了刹车。”由于刹车过猛,他的头还撞在了挡风玻璃上。不过他并没有拉手刹,而手刹也根本不在拉起状态。
他还在节目中说,没有看到乘客给司机喂速效救心丸。当时,只见到一名男乘客给司机按压胸口,掐人中。“他可能懂一点急救常识,说是司机还有脉搏,应该没什么问题的。”刘先生说,公交公司后来还给他打了电话表示歉意。
故事讲到这里,人们自然会认为刘先生才是救人的英雄。可这与智杰有什么关系呢?
就在智勇打算奖励刘先生时,戏剧性的一幕出现了,事情又发生了反转。南京当地一的哥给智勇在线打来电话说,他车上的一名山西乘客才是刹停公交车辆的英雄。通过这位的哥,栏目组又联系到了智杰。智勇表示:“连线这位山西乘客,听他讲述的过程也是真真切切,与那个网友(刘先生)的描述没有丝毫差异。可是两人均称,除了他自己,并没有看到第二只脚伸过来踩刹车。这个突发反转大家都没预料到,究竟是谁踩停公交车的呢?”

听智杰说真相

在定襄县南西力村智杰的家里,他给记者详细讲述了他南京之行的经历。
今年3月6日,智杰与朋友一行6人,从定襄来到徐州,准备找一份当司机的工作。但由于公司提供的保险不合适,挣的钱也不多,他们没有签成协议。随后,智杰只身去了南京找亲戚,试试看能否合作做点小生意。可呆了几天,还是没有合适的项目。挣不着钱,他打算回老家,于是买了3月13日21时36分回太原的火车票。也正是在这一天下午,他乘709路公交车去南京火车站的路上,碰到了司机晕倒的突发事件。
当时,公交车行驶过程中,司机突然晕倒在方向盘上。智杰和一位女乘客距离司机最近,就站在司机驾驶位旁边。那名女乘客看到这个情况后尖叫:“驾驶员晕倒了。”智杰说,当时载有一车乘客,因为是在郊区线路上,车辆开得比较快,正以约每小时60公里的速度向前行驶。他拥有B2驾照,已是六年驾龄。经验告诉他,必须让车停下来,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在这万分紧急的时刻,智杰左手扶过司机,右手握紧方向盘,避免车辆跑偏。退挡后,右脚猛踏刹车板,失控的公交车随即停住。这时,满车的乘客因惯性向前猛冲,当大家缓过神来的时候,才知刚才差点发生车祸。
智杰与几名乘客一起把司机抬下车,放在安全地带。这时,有的人紧急救治司机,有的人拨打了120。智杰称:“当时还有几位大娘说,‘今天你可是我们的救命恩人呀!要不是你,后果不敢想象。’”不知哪位乘客问了一句:“小伙子你是哪里的?”智杰微笑回答:“山西的。”之后,为了赶火车,智杰默默拦了辆出租车,离开了现场。
的哥出于好奇,问智杰刚才发生了什么事故。攀谈中,智杰随口把公交车司机晕倒,他踩刹车救人的经过告诉了这位的哥。下了出租车,这位有心的的哥叫住智杰,留下了他的手机号码,说:“你是位好人,做了好事,我一定要通过媒体表扬你。”于是出现了的哥给智勇在线打电话的情形,也正是这位好心司机的举动,让事件再次发生反转,让智杰这位真正的英雄露面。
对于自己的所作所为,智杰平静地说:“那只是小事一桩,举手之劳,咱腿长,也会开车,正好派上了用场。”
回家后,智杰干起了自己的老本行,给人安装太阳能热水器,南京的这次惊险经历,成了他与家人朋友茶余饭后的谈资。不过,网络上流传乘客获救的三种说法,似乎给他的善举蒙上了一层阴影。他不想在朋友们面前,被说自己救人的举动还有水分。为把事情弄清,他想二下南京,通过有力证据还原真相。

尘埃终落定

清明节一过,智杰便赶去了南京。之前南京的那位热心的哥又热情地接待了他,带他去见了当时车上的两位目击证人,一位是山东人,一位是忻州人。他们是同一个单位的员工,当时在车上目睹了发生的一切,与智杰互相交流印证了事情经过,并表示可以证明踩下刹车救人的是智杰无疑。
随后,智杰又来到南京市江宁公交公司,该公司负责人向他们提供了身穿深灰色格子外套的智杰上公交车的视频,以及公交车司机晕倒至车辆停下、智杰与其他乘客救助司机的视频等材料。公交公司配合调查的态度,让他放开了揪着的心。看过这些,他心中也有了底气。
在智勇在线栏目组,智杰见到了与自己同姓的智勇。在智勇眼里,智杰是一位说话幽默、值得信任的人。
“我们已经确认,709路公交车上踩刹车救了一车乘客的人就是你。”智勇向他宣布了这一消息。原来,3月15日,在与智杰通话后,第二天智勇便专程赶到公交公司进行核实。摄像头记录的视频显示,公交车行驶中,车厢前部,一位穿着深灰色格子外套的乘客走向司机方向,消失在镜头中。随后,车辆有急刹车现象,所有乘客向前倾斜。由于摄像头拍摄不到司机位置的画面,这时仍然无法确定到底是穿深灰色格子外套的智杰还是其他乘客踩下了刹车。
不过,智勇在准备放弃时,事情的进展有了转机。3月18日,公交公司提供的这段视频在被智勇在线公布后,刘姓乘客的老板留言称,他辨认出了视频中自己公司的员工刘先生,就是3月15日节目中,第一个与智勇连线的人。“踩刹车的人的确不是我们的员工,我在视频里看到,根据他所在的位置,他没办法去踩刹车。应该是那位姓智的外地人踩的刹车。”而刘先生也通过电话,向智勇承认,公交车确实是智杰先踩刹车停下的,然后他挂了空挡,并表示了歉意。
至此,定襄小伙智杰在南京公交车上救了一车人的事迹的真相终于浮出了水面,他还收到了来自智勇在线提供的一份红包奖励。晋苏两地的网友不断留言,表达对智杰的英勇和传递的正能量的赞许。
而他对之前的两个误会也很坦然,总说这不重要,没有关系。正如智勇所说,公交司机因为昏迷前瞬间无法有准确记忆,虽称是自己刹停了车辆,但他仍然不失为一个尽职尽责的好司机;而否认公交司机和智杰刹车的南京小伙刘先生,或许是为了在朋友同事面前争个谈资面子,也不能说他恶意为之。
智杰称,他要特别感谢智勇,是他帮自己还原了真相。智杰笑着说:“智勇还在节目中广播了我的简历,希望帮我在南京找一份合适的司机工作,非常感谢他。”

权力超 苏鑫波文/图